JavaScript程式碼教學

JavaScript程式碼教學:if,else,else if條件判斷式,秒懂!

JavaScript程式碼教學:if,else,else if條件判斷式,秒懂!

if 條件式

編寫 JavaScript 程式碼時,前端工程師為 JavaScript 程式碼依據不同的狀態去執行不同的操作時,前端工程師就需要條件陳述式(conditional statements)

我們可以用if 條件式敘述:當一個指定的條件成立(為真)時會執行的程式碼,簡單來說就是「當...條件成立時,則會執行...程式」。

if 條件式的 JavaScript 語法如下
See the Pen JavaScript7-if-1 by Tedutw (@Tedutw) on CodePen.ㄕ

只有當指定的條件成立時,程式碼才會執行。
下面為 if 條件式 的範例,聲明當「變數 Num1 小於 變數 Num2」的條件成立時,才會顯示「JavaScript其實不難啊!」。
See the Pen JavaScript7-if-3 by Tedutw (@Tedutw) on CodePen.


承上面的例子,當「變數 Num1 小於 變數 Num2」的條件不成立時,則程式會自動跳過要執行的代碼,不會顯示「JavaScript其實不難啊!」。如下所示:
See the Pen JavaScript7-if-4 by Tedutw (@Tedutw) on CodePen.

else 敘述

當條件不成立時,除了不讓程式執行之外,我們還可以選擇使用「else」語句來指定當不符合指定條件時,所要執行的動作。承上方例子,當不符合「變數 Num1 小於變數 Num2」 的狀況時,就顯示「前端工程師都必須學JavaScript」。
See the Pen JavaScript7-if-5 by Tedutw (@Tedutw) on CodePen.

else if 敘述

if 條件式 中,我們還可以加入「else if」敘述另一個條件。當所指定的條件不成立時,是否還符合另一個條件。如以下例子所示,當變數「age」大於 17 的條件成立時,則顯示「成人」;若不成立,則看看是否符合另一個條件(變數是否大於 11)。當另一個條件成立時,則顯示「青少年」;若兩個條件都不成立,就顯示「兒童」。
See the Pen JavaScript7-if-6 by Tedutw (@Tedutw) on CodePen.

相關文章:

達內教育評價-故事背後事實的真相甚麼是這樣?!

JavaScript葵花寶典入門現世(E)

JavaScript不藏私教學大公開(2)

挑對Java課程,讓你從零起點到獨當一面的工程師只需六個月!

擠進高薪科技大門-Java課程等你來瞭解! 

人人都能是工程師!台灣 IT 培訓中心推「找到工作再付學費」專案,要試試嗎?

中國IT教育領導品牌 達內教育集團第一家海外授權中心

2天考取Google Ads證照!新手廣告投放攻略

擺脫設備工程師血汗職涯, 零基礎的我成功轉職 Python 資料工程師

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 家庭事業都得意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