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與其讓兒子盲目拚學測,我寧可讓他先選擇人生方向~

老大即將升上高中 2 年級,再過一年,他就即將面臨學測與指考。
前陣子參加兒子的家長會,聽到許多家長的發言,大多脫離不了這兩種訴求:
「希望孩子未來取得好成績、上好學校,所以想管控孩子讀書。」
「看到孩子不開心、壓力大,又希望他快樂。」
其實這兩種訴求可說是自相矛盾,孩子會感到很困擾:

  1. 聽話的孩子,只好無奈地對父母的期望照單全收。
  2. 叛逆的孩子,就會開始取巧、或是索性放棄不讀。

但是孩子若為了父母,而將就念書、考出好成績,卻不快樂,更對未來沒期望、沒目標,豈不是捨本逐末?
我姊姊是嫁到以色列的媳婦。比起台灣的學生都在忙著考試,她那位念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就已經在學程式設計,她和他們班上不少同學都還立志長大後想從事程式設計的相關工作。其實早在 17 年前,程式設計就已經納入他們國家的義務教育。
比起台灣學生專注於考試成績,以色列的教育更專注於透過程式語言的學習,培養學生的思考與邏輯力、突破問題找到解答。因此他們的孩子,從小就有較強的獨立思考能力,也能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專注於目標努力突破。
以色列 - 這個面積只有台灣三分之二的彈丸之地,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數目竟然為全球第五,是台灣的七倍之多、且這裡人均創業密度為全球第一,每 1844 個以色列人就有一個在創業。以色列境內就有 282 家科技研發中心,2014年以色列公司被併購、收購或上市的金額就高達150億美元,蘋果、微軟、三星、Google都來這裡搶人才以極有潛力的新創產業。
美國投資家巴菲特說:「如果你要去中東找石油,可以跳過以色列,但若要找人才,勢必得從以色列下手。」而 Google 董事長施密特亦直言:「下一個Google將會來自以色列。」
望子成龍,是母親的天性。比起考試的成績,我更希望我的兒子他能像我那位姨甥女一樣,及早定位自己未來的方向,而不是盲目的追求考試成績。
但是我這個做媽的,必須提出一些方向供他參考。我就參考馬雲預言的「未來最賺錢的 8 種行業」,這 8 種行業分別是:

  1. 大數據+AI 人工智慧
  2. 網路金融 (熱門的 Fintech 金融科技)
  3. 跨境電商
  4. 健康產業
  5. 文化娛樂產業
  6. 教育和培訓行業
  7. 農業
  8. 旅遊

其中第一名為「AI 人工智慧」,˙啊最近聽兒子說:郭台銘免費贈書 8千本「人工智慧導論」教科書到他的學校。他對書中的內容也頗有興趣。我就 Google 搜尋了一下「AI 人工智慧」,發現遠在美國的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來推動自己國家人工智慧的研發能力,而 Google 與 Facebook 等矽谷列強公司也都在全球尋找 AI 人才。可見人工智慧真的是各大科技產業發展的兵家必爭領域。
兒子也快放暑假了,我希望兒子積極準備學測之餘,也能花點時間學一些 AI 人工智慧的實作,藉此確認他的興趣與未來的人生方向。當晚,我就 Line 我姊,請他問一下姊夫:「若想進入人工智慧產業,是否有哪些程式或需要進修的課程?」
之後我姊回答:「Avia 說 AI 的優劣,是看你『餵』它吃了甚麼樣的大數據。而 AI 要靠演算法來『消化』這麼多數據......演算法可使用 Python 程式語言來撰寫......」
我慢慢消化了一下他的話,原來 AI 的聰明於否是要靠學習了那些大數據,而如何學習就要靠演算法......總而言之,我聽到了一個關鍵字「Python 程式語言」!立馬衝去 Google 「Python」、「人工智慧」、「暑期班」等關鍵字,發現有一家叫做「達內」的電腦補習班有在做 2019 年的 Python 人工智慧實做暑期班。於是我去電了達內的業務,詢問關於這個「Python 人工智慧夏令營」的暑期課程。
電話那一頭的服務人員是個女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所有關於這次暑期班的主角 - Python 程式語言在業界的應用。赫然發現,原來不只是人工智慧,最近同樣很夯的 Fintech 金融科技、還有年輕人最哈的遊戲設計等也都是 Python 程式語言的應用範圍。這些產業同樣都在馬雲的「未來最賺錢的 8 種行業」的清單內,且 Python 在這些產業的應用與實作,也都是這次 2019 年達內辦的 「Python 人工智慧夏令營」的課程範圍內。
課程價格不算便宜,但是為了孩子能及早抓到他未來的就業方向,我還是決定為他報名這個暑期課程!身為母親的我,也希望他時間能花得有目的,不盲目跟從他人忙於讀書考試選系。他的未來,就要由他自己來選擇、創造、絕對不要被別人影響而走入不屬於自己的領域。我這做母親的,就是在他年輕的時候提供他方向、培養他獨立思考負責的能力與態度!這樣才能讓他人生過的快樂、有目標,就算遇到壓力也能樂觀、積極的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