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優化不用太麻煩,只要你懂這招就夠了!

網路行銷界奇聞:正確解讀網址,勝過你做100個SEO優化
為何別人都懂這麼多SEO優化的步驟,我都搞不清楚?SEO一定要什麼都會?揭電腦老師沒教過之最簡網頁優化法,99%SEO都不知道!
認識URL網址結構
學習URL網址SEO優化之前,先學會URL網址結構。
每個URL網址,都會包含一些部分:通訊協定、主機名稱、網域名稱、子目錄、檔案
以這個網址為例: http://ui.tedu.cn/teachers/120226.html,
可以分成 「http」、「ui」、「tedu.cn」、「teachers」、「120226.html」等部分,說明如下:
1. 「http」是指通訊協定 (Protocol),「通訊協定」的作用是用來告訴軟體與連線主機「我的目的是要瀏覽網頁內容」;其他的通訊協定尚有「ftp」,是告訴主機「我要傳輸檔案」。而通訊協定與網址則用「://」 隔開
2. 「ui」是該URL的子網域 (Subdomain) 或是主機名稱 (Machine Name)。有時,主機名稱還會有一個以上的層級,舉另一個網址為例子:「tw.news.yahoo.com」,「tw」、「news」都是他的主機名稱,「tw」 又稱為「第四層網域」、「news」 又稱為 「第三層網域」;而 「yahoo.com」 都是網域名稱 (會在接下來提及),其中的 「yahoo」 是第二層網域、「com」 是第一層網域。
3. 「tedu.cn」 是網域名稱 (Domain Name)
4. 「teachers」是剛網址的子目錄 (Subdirectory)
5. 「120226.html」是指檔案

認識網域名稱 (Domain Name)結構
先來看一些常見的頂級域名有兩種,一種是本例的國家代碼頂級域名 (ccLTD),編碼為雙字程式碼 (如代表台灣的 .tw 與代表日本的 .jp 等) ;另一種是通用頂級域 (gTLD) ,編碼為三個字,如代表商業機構的 .com 以及代表政府機關的 .gov 等。這兩種頂級域名可以一起申請,如 「.com.tw」,也可以擇一申請 (如本例子只有.cn)。
接著分析我們的網址 「http://ui.tedu.cn/teachers/120226.html」 ,主機名稱 「ui」 又稱為 「第三層網域」;而網域名稱由 tedu 與 cn 組成,其中的 「tedu」 是第二層網域、「cn」 是第一層網域。而 cn 因指其所在地為中國大陸,又稱為國家代碼頂級域名 ccLTD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另外,
/teachers/ 這個子目錄就是規劃成介紹達內教育的老師,120226.html 就是指定這個子目錄下的檔案。
在這個例子中,為何他們將網址命名為 「http://ui.tedu.cn/teachers」 而不是 「http://teachers.tedu.cn/ui」 呢?
因為網站 http://ui.tedu.cn 的目的是介紹達內教育 UI 課程,然後在該網站下方切出一個名為 「teachers」 的子目錄介紹 UI 課程的教師。該網址給搜尋引擎的訊息會是 「該網站以介紹 UI 課程為主、課程中再切出一小塊來介紹老師」。若是使用後者 「http://teachers.tedu.cn/ui」 為其網址的話,會讓搜尋引擎認為 UI 課程介紹是 teachers.tedu.cn 下面的子結構,而誤判為 「該網站以介紹達內教育的老師為主、課程中再切出一小塊來介紹課程」

認識子網域(主機名稱) (Subdomain、Machine Name)
子網域又被稱為機器名稱或主機名稱。因為最早,子網域是用來區分不同用途的主機,如網頁伺服器為 www.pchome.com.tw,而其郵件伺服器就為 mail.pchome.com.tw。隨著網路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多,伺服器的負荷也變重,一台伺服器可能負責多種用途。

另外,子網域的位階重要性是由右至左遞減。

認識子目錄(Subdirectory)
子目錄的作用為區分一個大主題下的內容,如 https://www.tedu.tw 為台灣區達內教育的網頁,則他所有的培訓課程介紹網址則為 「https://www.tedu.tw/courses/」 、老師介紹則為 「https://www.tedu.tw/teachers/」。
又如課程介紹頁面,台灣達內教育的課程很多,因此就把「課程名稱」放在台灣達內教育的課程網址之後,如網路行銷課程為「https://www.tedu.tw/courses/internet-marketing/」,而網路行銷課程又分成 「SEO優化」、「SEM關鍵字廣告」、「PS設計」等階段。因此就把課程中的階段放在後面,如「https://www.tedu.tw/courses/internet-marketing/SEO/」、「https://www.tedu.tw/courses/internet-marketing/SEM/」、「https://www.tedu.tw/courses/internet-marketing/ps/」等。
對於子目錄來說,位階的重要性是由左至右遞減。越不容易改變的東西,越要放在左邊;跟子網域剛好相反。

該使用子目錄 (Subdirectory) 還是子網域 (Subdomain)?
大陸人口多、每個課程細分的階段也多,網站的瀏覽人次也多,所以就放在子網域,每個課程的網頁可視為完全獨立的網站,且每個網頁可以獨立使用 Google 網站管理員工具。
這就可以解釋為和同樣是UI課程頁面,為何台灣達內教育就把重點字「UI 」放在子目錄,大陸則放在子網域?
而達內台灣的網址選擇將課程放在子目錄,放在子目錄的網頁,雖然是依附在主網站下,但是也增加他與主網頁的關聯性。子目錄網頁所累積的信賴度與關連度可以回傳給主網站。
有了好的網站結構之後,網站有好的內容,才能發揮SEO優化的效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