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入門-訊息框alert,confirm,prompt

JavaScript入門-三種訊息框:alert,confirm,prompt
JavaScript入門-三種訊息框:alert,confirm,prompt

JavaScript 提供三種訊息框:alert、confirm、prompt,介紹如下:

Alert警告提示框

要確保傳遞信息給用戶,用 Alert 警告提示框。JavaScript的訊息框 讓使用者按下「確定」按鈕關閉該訊息框才繼續操作。

Alert 警告提示框單個參數,就是彈出框中顯示的文字,如下例子:
alert("Do you really want to leave this page?");

prompt提示訊息框

JavaScript 的 prompt 提示訊息框用於讓用戶在進入頁面之前,必須先輸入訊息。
當 prompt 提示訊息框跳出時,用戶在輸入訊息後必須點擊「確定」或「取消」才能繼續。
如果用戶點擊「確定」,該框將顯示使用者輸入的訊息如果用戶單擊「取消」,則顯示「null」
如下例子,當使用者進入網頁時,網頁就會跳出一個 prompt提示訊息框,訊息框上顯示「你今年幾算?」,然後讓使用者輸入數字。若使用者輸入歲數並且按下「確定」後,訊息框將會顯示「你今年_歲」;若使用者沒有輸入訊息或是按「取消」,則顯示「你今年null歲」。
// result = prompt(確認訊息框顯示問題);
let age = prompt('你今年幾算?');

alert(`你今年 ${age} 歲!`); // 你今年_歲!

confirm確認訊息框

JavaScript 的 confirm 確認訊息框通常用於讓用戶驗證或接受某些內容。
彈出confirm確認訊息框時,用戶必須點擊「確定」或「取消」才能繼續。
如果用戶單擊「確定」,則該框將回傳 true。如果 用戶單擊「取消」,則該框將回傳 false。
如下例子,當使用者進入網頁時,網頁就會跳出一個 confirm 確認訊息框,訊息框上顯示「請問你確定要離開此頁嗎?」,然後讓使用者輸入「確定」或「取消」。若使用者輸入「確定」後,訊息框將會顯示「感謝您的造訪,再見!」;若使用者沒有輸入訊息或是按「取消」,則顯示「感謝您選擇繼續瀏覽我們的網頁!」。
var result = confirm("請問你確定要離開此頁嗎?");
if (result == true) {
  alert("感謝您的造訪,再見!");
}
else {
  alert("感謝您選擇繼續瀏覽我們的網頁!");
}

相關文章:
JavaScript 程式碼入門教學 -函式回傳(return)

JavaScript入門技巧- 在函式中使用多重參數

JavaScript入門技巧- 函式中的參數(Parameters)

Javascript入門磚1嵌入網頁

Java課程、UI課程、程式課程、網路行銷課程推薦

達內時代科技教育集團簡介

JavaScript入門#6邏輯運算子

2天考取Google Ads證照!新手廣告投放攻略

擺脫設備工程師血汗職涯, 零基礎的我成功轉職 Python 資料工程師

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 家庭事業都得意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留言